• 4 micro presses 嗜好微型出版

    小心!這會弄髒你的手


    DSCF8706.JPG_effected 

    領錢了!出版社知道我完全沒錢,提前給了我稿費,我太感激了。工作坊的收入也在同時發薪,大概有33000的台幣,兩週就全數花光,正想犒賞自己來吃塊雞排的時候,發現身上剩下六百,接下來的日子又慘了。 

    工具當然要用錢買,學習也是要繳學費,哪管你是自己製造或自學,付出點成本很合理。那天,我經過哥們家想說看看他在幹嘛!我沒有電話,直接按門鈴,開門後,他本來緊張面對房東的態度看見我後馬上解除了,我發現地上一包一包雕朔用的材料,好像石膏又好像土,哥們說他去八里買回來的,差點把他本來就夠破爛的機車給搞壞,哥們邊講邊露出擔心的表情,他不是怕車壞,而是為了作品他跟我一樣的縮哈了。

    DSCF8702.JPG_effected

    這個紫外線燈管也就是殺菌燈管,直接照射人體會照成皮膚傷害,很危險,所以大部份都不建議在家使用,但因為他的光線波行非常適合晒圖,尤其是對偶氮鹽類型感光劑,這項器材的進化可以讓我實驗出各類感光劑對各項圖形的應用,妥!
    (其實非常不建議一般家裡使用,我才因為安裝時為了看是否有亮,前後不到五分鐘,當晚我的眼睛就受傷了,整個眼睛紅腫眼淚直流,很可怕。)

    DSCF8703.JPG_effected
    一般燈管與殺菌燈管的不同。 DSCF8704.JPG_effected
    照完我就趕快關掉了,我會死。

    接下來就是超級鋁框,鋁框可以做到完全的平面,不會有木框木頭不直的現象,尤其是當版越大時問題越明顯,但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網的張力,它關係到使用的油墨、人力還是機器印等許多眉角,特別感謝做鋁框的師父願意與我分享與聊天,鋁框師父講了很感人的話,他說:「工廠必須滿足客戶,所以機器上的投資都是為了將要求品質做到,不過你們做純藝術的,也有很多他們做不到的。」我回去想了很久,是什麼讓我們願意互相,是生意嗎?是同好嗎?我想大概就是尊重吧!

    DSCF8705.JPG_effected DSCF8707.JPG_effected 
    我定了四個,用掉了三千多塊,後來又有追加,不過還沒來,來我就慘了,因為現在沒錢付。

    DSCF8708.JPG_effected 

    剝離劑,將感光劑從版上洗掉,很麻煩,麻煩的原因就是,你們家會有像洗車槍那種那麼有力的水壓機嗎?所以我之後會拿去自助洗車的地方去噴。


    有重量的橡膠,為了壓圖用,前製的器具都搞得這麼妥了,結果最後一步圖沒壓好那不就糗了,橡膠建議越厚越好,壓下去整個平面都中,滿妥!我騎到台北車站附近賣橡膠的地方去切,老闆娘很漂亮,切好後我要低身去拿時老闆娘說:「小心!這會弄髒你的手,來!我幫你綁在車上。」回程騎在河堤的路上時回想,上一次這樣被關心是什麼時候了,大稻埕沒有多美,好心情比它美多了。

    我與哥們都知道沒有人會贊助我們做這些,也瞭解這接近運動員與科學家的訓練過程沒得商量,現在我接到不少想學絹印的消息,有興趣的人再等一等,練拳的頂樓都在,葉師父是要靠教拳吃飯,教學這天會到來的。

     
    訂閱 4 micro presses 電子報
    電子郵件: